天良諾得健康生活-內病外治! 「三九貼」可改善過敏體質

2013-12-26 22:06
 

 

 
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張郁梵報導)(轉貼引用)
今年9歲的劉姓男童平時常咳嗽、打噴嚏、流鼻涕、食慾不好、且眼睛下有黑眼圈,一到冬天還容易犯氣喘,在中醫師建議下,進行「三九貼」來改善體質;另一位今年28歲的周小姐,則長期為鼻子過敏所苦,常反覆鼻癢、鼻塞、噴嚏頻頻,遇寒風時更容易誘發,流出大量清水鼻涕,導致鼻黏膜蒼白水腫、鼻甲肥厚,最後也是透過「三九貼」來減少寒邪發病機率。

童綜合醫院中醫科王崧醫師指出,冬季寒流來襲時,是鼻子過敏、慢性咳嗽、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等病症的好發期,倘若身體屬於陽氣不足的體質,便容易受到外來的寒邪侵襲;一般而言,天氣越冷,症狀越嚴重。

而「三九貼」是屬於中醫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,是依據節氣曆法算出冬至後的三個九天,所做的穴位貼敷治療法。因為此時氣候寒冷,人體陽氣較弱,經選取特定穴位後,利用辛溫、補陽、祛寒的中藥進行背部穴位貼敷,再由經絡氣血達到患處,可助長人體的陽氣、驅走體內寒氣、調節臟腑間的陰陽平衡,進而改善過敏體質、減少寒邪發病機率。

王崧醫師進一步說明,「三九貼」是採用白芥子、細辛、甘遂等中藥研成細末,再以薑汁調製成藥餅,用膠布固定貼敷於穴位,每次約三小時,常用在雙側肺俞、風門、大杼、膏肓、腎俞、脾俞等背部穴位。

另外,最近天氣寒冷,因鼻子過敏而求診的患者增加,甚至有患者出現嗅覺暫時減退、無法集中精神等情形。對此,王崧醫師表示,中醫是依照體質來改善,針對鼻子過敏、慢性咳嗽、氣喘等寒邪所引發的疾病,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也特別增設三九天穴位敷貼「三九貼」門診,協助患者溫陽祛寒。

不過,也並非每個人都可使用三九貼。王崧醫師提醒,對於熱邪引發的患者,像是發燒、喉嚨痛等急性發炎情況就不適合使用了!而孕婦、血糖控制不佳者、一歲以下嬰兒或易產生接觸性皮膚炎者及蟹足腫體質的患者,也不適合使用三九貼。

選擇比努力更重要,健康觀念趨勢抬頭,就是創業一個機。

 

 

諾得健康管理就是您最佳生活的選擇

 

 

全省創業加盟!!!

 

 

熱情招募中!!!


 

Facebook諾得健康生活同樂會

 

 

第五波財富諾得健康創業加盟網